首页 > 研究成果 > 中心研究成果 正文
研究成果
晁毓欣博士新著《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下财政政策绩效评价研究-公共品生命周期视角》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3-10 14:34 单位: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撰稿: 浏览:

2017年中共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9月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标志着我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步入新时代。《意见》提出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而绩效评价是其核心环节。目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在我国发展已经相对成熟,那么,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评?与“三个全面”存在什么样的内在逻辑?我中心晁毓欣博士的新著《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下财政政策绩效评价研究与探索-公共品生命周期视角》不但做出了理论解释,而且进行了实践检验,丰富了我国的政策绩效评价实践,强化了理论支撑,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该书是作者在其《政府预算支出绩效评价TSE模型及应用:基于公共品生命周期的研究》基础上持续探索的结果,是TSE模型的进一步应用和提升。

构建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框架是该书主要贡献之一。该框架由绩效决策、绩效执行和绩效监督三个模块组成,称为预算绩效管理DES模型。该书认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实现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第二步,将绩效管理的范围从政府预算扩展到整个公共部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在范围上覆盖全部预算资金、时间上贯穿整个预算周期、空间上覆盖各层级预算主体、流程上强调绩效目标、绩效评价和绩效信息利用三大要素的统一在TES模型中,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在时间维度(T)包括决策绩效、执行绩效和监督绩效;在空间维度(S)属于中观层次;在内容维度(E)由传统“3E”构成。

开放经济是现代经济的典型特征。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其本身的特征和局限要求在实施时需要跟货币政策进行配合。该书利用IS-LM-BP模型对宏观财政政策效果测算方法进行了研究。这是该书贡献之二。

在政策评价“实验”方面,该书选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作为综合性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对象;在专项政策绩效评价方面,该书以学生资助财政政策作为研究对象。在评价方法方面,该书采用了颇具新意的“360度评价法”,并将其设计的调查问卷悉数奉献给读者,这是对我国预算绩效评价方法的重要贡献,具有弹性大、可复制、易推广、便于操作等特征。

对于完善我国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的政策建议,该书在深入剖析美国PART案例群、并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认为:在指标体系方面,我国应该提升效率指标的地位和功能,以完善现有的共性指标体系;在评价方式方面,应充分发挥自评与他评等多种评价方式的合力作用,以提高评价本身的绩效;在评价结果运用方面,其动态跟踪问题整改与政策完善机制尤其值得我国借鉴,这种机制是促进预算绩效持续改善的保障。因此,只有建立起全国性的绩效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潜在效用,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绩效化改革,才能真正实现预算绩效一体化的宏伟目标。


(供稿审核人:苏昕)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