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正文
中心动态
“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三暨齐鲁绩效论坛(十二):“预算绩效评价-价值、理念与方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6-29 14:03 单位: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撰稿:晁毓欣 浏览:

日前,中心“学术月”系列活动举办了第三场公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李金珊,以《预算绩效评价:价值、理念与方法的思考》为题,结合丰富的案例,从理论层面对绩效评价的价值与基本理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讲座采用线上方式举办,在线观看互动交流人数达800余人,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李金珊老师从善治角度出发,以财政契约论为基础,将财政绩效价值的实现视为国家与社会关系的最佳状态;将财政交换关系的特征解析为四个方面,由此提出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绩效评价的四大指标:财政的社会性表现为对社会公共需要的满足,以公平性作为衡量指标;财政的未来意识主要指向未来的制度安排,以政策的可持续性为衡量指标;财政的专业化与交换侧重于对过程的考察,以效率衡量;财政要体现契约中当事人之间的利益依赖性,体现为绩效评价的结果导向,以政策回应性和社会成员满意度作为衡量指标。财政的绩效价值具有二维性,即在制度层面创设与维持基本公共秩序,在功能层面提供必要的公共物品或服务。最后,李金珊强调,治理绩效评价的意义在于推动基于未来需求的公共政策价值观的改变,这也是绩效评价的价值导向。

(供稿审核人:苏昕)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