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正文
中心动态
学校成立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04-14 00:00 单位: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撰稿:晁毓欣 浏览:

4月6日,学校举行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政府绩效评价专题研讨会。校长刘兴云和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可华一同为山东财经大学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揭牌。刘兴云和副校长、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主任綦好东分别为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仪式由副校长崔友平主持。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健樵,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曲永义、袁红英,《山东社会科学》主编武卫华,山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张厚吉,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刘兵,山东省软科学办公室主任王建国、山东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钟泽圣,上海财经大学马志远教授、邓淑莲教授,山东大学刘洪渭教授应邀出席仪式。

学校科研主管部门领导、相关二级学院院长、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和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仪式。

刘兴云在致辞中指出山东财经大学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是我校成立的第一个跨学科、非实体性专业学术研究机构,旨在适应我校高水平、多学科特色大学建设的需要,有效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抓住山东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机遇,更好地为山东省政府改革服务,为促进山东省政府提高资源配置和自身运行效率,为各级地方政府管理经济、社会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山东财经大学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的组建是我校服务地方政府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同时,要在各级政府和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以“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山东财经大学在财经类学科科研与人才优势,形成政府绩效领域的特色研究,更好地突出我校在省内外政府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山东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綦好东从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成立背景、组织架构与运作机制,中心宗旨、中心职能及近期主要研究领域等五个方面对中心组建成立作了详细介绍。

郭建磊在讲话中指出,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作为新公共管理的重要内容,承载着加强政府责任、提高政府效率的重任,具有监督政府行为、提高政府绩效和改善政府形象等重要作用。目前,我们的政府绩效评价还存在着理论和实践研究不足,规范化程度不高,绩效指标体系权重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山东财经大学成立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对于改进我省政府绩效评价,提高政府绩效评价的规范化程度,逐步建立多重政府绩效评价机制,探索使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技术和方法,具有重要价值。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对于山东财经大学促进科研资源优化配置、凝练科研方向、带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山东财经大学筹建以来,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进入“十二五”建设的关键时期,衷心希望山东经大学不断推进管理创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提升政府绩效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出席仪式的专家领导纷纷发言,对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表示今后对中心将给予更多政策倾斜与智力支持。

研讨会上,马志远为政府绩效评价专题研讨会作主题报告。他分别从公共财政绩效预算改革的背景与国内外动向、绩效评价的原理与方法、绩效评价的实践、操作中的问题与对策四个方面对政府绩效评价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受到到会人员好评。专题研讨会由綦好东主持,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全体人员、“行政事业资产使用绩效评价”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中心成立

(供稿审核人:)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