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与实践 正文
研究成果
山东全面启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2022-09-16 11:29 单位: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撰稿: 浏览:

山东全面启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山东省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一系列成本约束与控制措施,在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全面、链条完整、方法科学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干事不计成本和脱离实际铺摊子、提标准等问题。


——围绕五个环节,构建成本预算绩效管理“闭环”。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将成本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开展项目入库分析成本。以同等产出和效益情况下成本最小化为目标,对财政支出项目开展成本效益分析,并以此作为项目入库的前提条件。二是通过预算编制细化成本。优化预算编制流程,一体化开展预算编制、成本细化和绩效目标设定三项工作,做实零基预算,细化成本构成,形成科学完整的成本指标和绩效目标。三是通过预算审核核定成本。结合预算审核,研究提出成本核定的具体意见,并按程序批复到项目实施单位,作为实施成本控制、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四是通过预算执行控制成本。结合绩效运行监控,强化成本约束和管控,对偏离成本控制目标的行为及时预警纠偏,必要时调整预算安排,从根本上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和跑冒滴漏。五是根据预算完成情况评价成本。将成本控制情况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控成本、提质量、促效益的作用。


——开展三级试点,推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扩围”。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今年山东省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首先选择济南、淄博等10个市和高青、临朐等14个县(市、区)开展全过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聚焦预算管理流程再造,探索可行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路径;从省市县三级选择涉及城市公交运营、垃圾污水处理、公共场馆运维等20多个公共服务领域的88个项目开展成本效益分析试点,推广树立成本绩效理念,总结形成符合山东省实际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进一步增强部门单位的节约意识,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强化双重约束,提升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质效”。规范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行为,加强对各级工作的督导考核,努力将管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方面,强化指标标准约束。修订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框架,将成本指标从原来的二级指标调整为一级指标,落实总成本、单位成本、项目成本指标编报要求,增强成本指标对于预算的约束力。同时,结合成本绩效试点,建立全省分行业、分领域财政支出标准库,并全面应用于2023年度预算编制,为项目入库审核提供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强化监督考核约束。将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纳入各级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提高各级政府及部门单位的重视程度,努力实现节本增效。同时,依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成本绩效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等部门监督,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2年9月3日“绩效新时代”专刊,若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告知!



(供稿审核人:)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