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与实践 正文
研究成果
《预算绩效管理动态》 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1-03 16:06 单位: 撰稿: 浏览:

1.山东绩效动态

  • 2019年9月15日,山东省财政厅相继印发《山东省省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对省级部门单位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运行监控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标志着省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基本建立。(山东建立省级全过程绩效管理“闭环”系统

  • 近日,在2019年财政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中,山东省财政厅充分发挥预算绩效评价中心的优势,针对项目的复杂程度、资金量情况、涉密等级等不同特点,设计出“中心+第三方机构”、“中心+行业专家”、“上下联动”、混合模式等四种,针对山东省22个重大政策、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模式展开评价,获得了被评价单位的认可,给业务主管部门提供了真实情况和全面的意见建议,为山东省财政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辟了科学路径。目前已开展20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涉及资金规模442.19亿元,资金覆盖率79.17%。(山东省财政创新运用“四种模式”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 12月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主要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单位用地税收作为评价指标,以各县(市、区)为主体,建立导向清晰、指标规范、权重合理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实行差别化的价格政策、用地政策、用能和排放政策、产能利用政策、信贷政策等措施,创新企业管理和服务方式,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标准地”改革,促进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规范和改进行政监管行为。(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

  • 今年,济南市财政局围绕“申请预算‘狮子大开口’”、“预算执行效率低”、“部门间配合无机制”这三个预算绩效管理的“难点”、“痛点”,通过“三挂钩”机制,即预算编制与经评估审定的下年度资金实际需求挂钩、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预算编制和预算绩效目标挂钩,创设“预算执行进度”“预算支出率”“预算到项目率”三个指标,建立人大、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财政、审计组成的“五方协同精准联控”机制,盘活沉淀资金,有效增加可用财力,达到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标。(《人民日报》关注济南探索预算绩效管理由“事后评价挂钩”转向“事前精准控制”)。

编辑:孙洪斌

2.全国各地绩效动态

  • 为进一步拓展绩效评价的方式,不断完善绩效评价体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上海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政策评价工作。参与本次试点的项目共九个,涉及预算资金17.86亿元。评价结果显示,政策的制定均经过较充分的论证和调研,政策目标较明确,相应的政策管理制度较全面,政策实施较规范,政策实施的效果总体上符合绩效目标的预期,同时在专项资金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中也存在不足。目前评价结果及建议已反馈至相关预算部门,预算部门将根据反馈结果对财政专项资金政策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完善。(上海市财政局顺利完成2019年度财政专项资金政策评价工作)。

编辑:康玉

  • 2019年12月10日,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首次在部门层面上对预算绩效管理作出整体规定,厘清了财政与部门绩效管理的职责边界,让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目标和要求;同时发布《河北省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省级新设转移支付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出具绩效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报省政府作为决策依据。规定了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的具体分类、设定标准、审核程序、下达时间等,解决了以往各类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两办法从操作层面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流程进行了规范,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河北省出台预算绩效管理新规)。

编辑:侯艳丽

  • 12月2日,广东省韶关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多措并举提升全市财政系统的管理水平。一是及早谋划,积极推动项目库建设;项目库分为一级库、二级库、三级库,凡是没有进入三级库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资金。二是突出重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拓展绩效重点评价类型、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多措并举推动财政管理上台阶)

(编辑:吕景国)

  • 2019年12月6日,江苏省徐州新沂市在全省县级率先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市直部门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具体行动计划,分年度、分步骤逐步推进落实;按照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提高时效,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权责对等、约束有力五项基本原则,提出“两步走”的目标:到2020年底将一般公共预算全部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目标管理、跟踪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工作;到2022年底逐步覆盖到其他政府预算及其他各类资金,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保障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新沂市率先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

(编辑:彭蕾)

(供稿审核人:)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