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正文
政策法规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县推进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7 14:47 单位: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撰稿: 浏览:

 山东省财政厅

关于印发《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县推进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鲁财绩函〔2020〕3号

 

各市财政局、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财政局,相关县市区财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全省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和均衡发展,按照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攻坚年”活动部署,2020年在全省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县推进计划。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准确把握实施重点县推进计划的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省级用3年、市县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从当前改革推进情况看,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突出问题,部分市县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尤其是作为改革“主战场”的区县级推进情况不理想,有的区县至今尚未启动,影响了全省改革进度。区县级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的具体贯彻落实者,也是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重点县推进计划,充分调动区县的积极性,推动全省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均衡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更好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谋划改革举措,狠抓贯彻落实,确保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二、总体目标

(一)全面推进。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坚持全面实施,统筹推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范围纵向覆盖全省各级政府,横向涵盖所有部门单位。

(二)重点突破。通过建机制、扩范围、抓重点、补短板,强化正向激励和督导推动,推进市县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改革取得实效,推动薄弱区县绩效管理加快破题。

(三)整体提升。通过推进重点县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创新机制、规范管理、推广经验,提高市县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营造我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绩效管理重点县“两张清单”。一是明确管理重点。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一批预算绩效基础好、工作推进快、管理质量高的区县作为示范县,选择部分工作推进慢、管理基础薄弱的区县作为突破县,示范县和突破县均为全省绩效管理重点县,统一纳入“两张清单”管理(详见附件1)。二是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县“两张清单”一旦确定,当年不得更改。下一年度,省财政厅将根据各区县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对“两张清单”作适当调整。

(二)实施省市县绩效管理“三级联动”。一是省级抓总体组织。省财政厅负责全省重点县推进计划的总体牵头和组织工作,统筹采取实地督导、业务培训、综合评价等措施,指导重点县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改革。二是市级抓重点帮扶。各市财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市级帮扶指导责任,督促重点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级绩效管理改革要求,及时有序高效开展绩效管理活动,确保贯彻改革精神不走样、无死角。各市财政部门要拟定具体的绩效管理重点县帮扶计划,于4月底前报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备案。三是重点县抓具体落实。示范县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争取在绩效管理改革重点领域树立典型。突破县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迎头赶超,确保在绩效管理改革基础领域扎实推进。鼓励示范县和突破县结对帮扶,协助突破县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年底突破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较大提升。重点县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抓紧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由所在市财政部门审核后,于4月底前报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备案。

(三)强化重点县推进管理“四项举措”。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省市两级要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省级业务培训名额优先向重点县倾斜,并为重点县开展培训提供师资支持。二是建立绩效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各市及重点县财政部门要加强情况调度,分别于6月底、12月底及时报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2)。年度终了,各市和重点县财政部门要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专项报告报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三是完善绩效信息公开机制。重点县应按要求向同级人大报告绩效信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的“双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各市县要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区县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有机融入到一体化系统中,切实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效率。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加强对重点县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市财政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县财政部门要认真查找本地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科学谋划好本地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推广宣传。各市财政部门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积极向省财政厅报送重点县推进工作的相关信息,省财政厅将对典型做法在《山东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栏予以刊登,宣传重点县推进成效,营造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良好氛围。各市宣传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一并纳入评价范围。

三是加强考核评价。省财政每年对重点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评价,示范县综合排名和突破县提升排名按照功效系数法纳入省对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体系。对工作成效明显的重点县按规定予以通报表彰,对于连续三年纳入突破县清单,以及消极应付绩效管理工作,绩效管理改革长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区县,省财政厅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约谈。

 

附件:1.2020年全省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县名单

     2.2020年市县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财政厅

2020年4月15日


 附件: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县推进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zip

(供稿审核人:苏昕)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组织绩效管理研究中心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府绩效评估中心